close


中國的工業體系雖然比較完整,但並沒有加以利用。如果換一種思路,在一帶一路發揮製造業,特別是裝備製造業的優勢,那麼中國就可以在東南亞成為一種凝聚力量。我認為一帶一路要有組織的出去,如果哪裡賺錢就去哪裡,將來可能會削弱這一構想的實際力量。



首先看一帶一路針對東南亞的經濟優勢在哪裡。我認為,最大的經濟優勢就在於中國擁有一個完整的工業體系,特別是裝備製造業以及生產資料製造業。中國現存完整首刷禮信用卡現金回饋最高海外刷卡回饋比較的工業體系,不僅是中國改革開放和發展的重要基礎,也是實施一帶一路要很好發揮的一個得天獨厚優勢。東南亞地區國家眾多,發展水平參差不齊,但放眼整個東南亞,沒有一個國家像中國,擁有如此完整的工業體系。所以,中國到一帶一路上去,若是與孟加拉國競爭做衣服就沒有優勢,因為我們工資高,勞動力成本高;但如果換一種思路,去發揮製造業,特別是裝備製造業的優勢,那刷卡回饋最多麼中國就可以成為一種凝聚力量。

觀察世界發展趨勢,我認為未來可能會形成四大經濟區。第一,美國,美國毫無疑問是當今世界工業體系最為完整的國家;第二,是以德國、法國為核心的歐洲,終身免年費信用卡比較其中尤以德國工業體系最為完整;第三,中國;第四,俄羅斯。前蘇聯時期,俄羅斯的工業體系十分健全,而蘇聯解體對俄羅斯帶來的最大衝擊就是把將其工業體系摧毀:當時的船舶製造、飛機建設等等,都被烏克蘭、哈薩克斯坦分割開來,這也是至今俄羅斯發展不起來的一個重要原因。對於俄羅斯而言,重建工業體系是當務之急。工業體系不是任何一個國家都可以建立起來的,必然是大國才行。當一個國家建立起工業體系,就能夠吸引周邊小國來參與工業體系完整的產業分工,並使之成為其中的一個配套。以北約為例,它什麼要東擴?其實就是要爭奪前蘇聯時期那些「配套國家」:匈牙利、波蘭、捷克等。這些國家的工業體系都被納入到歐洲,並以德國為主。美國,則擁有整個美洲參與其工業體系。中國的工業體系雖然比較完整,但我們並沒有加以利用,把周圍一些小國吸收進我們的經濟圈。如果能把這些小國吸收進來,進行產業分工、配套,並將市場對接,那麼將來一帶一路就會有很好的發展。如果我們僅僅是局限於解決產能過剩、商品輸出等問題,繼續走西方國家過去的老路,一帶一路恐怕很難走通。為什麼?現如今,雖然經濟實現全球化,但是經濟的民族性、國家性仍然是不可缺的。任何一個國家、民族,都會要求一定的經濟獨立,因此一帶一路必須要處理好這個矛盾。(作者為大陸總後司令部研究員)(旺報)




423FE985F724A349
arrow
arrow

    goodwiw6mct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